2016年2月9日 星期二

大小盈家七日冬令營(下)




"How's your winter vacation so far? "Monica asked.

"Just playing games on line". Shierly said.

"Did you have fun ?" M asked.

"No....I don't feel I have fun with it, I play games just because I got nothing better to do. All my friends are busy, they join study camp, everyone is busy studying. I got no one to play with."  S said.

第一天 Monica老師在全英語區關心參加大盈家的孩子寒假過的如何,

大孩子說:

寒假就是不停地打電玩,我不覺得特別好玩,

但是同學們都忙著上補習班為學測唸書,

我沒人可找,也找不到更好的事做⋯⋯

大孩子有了更多小孩沒有的自由,心中卻多了無可奈何的不開心。




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大小盈家都有的手作風箏活動中,

看到台灣的孩子小時候具有的創造力與自信,

長大到國中、高中就沒有了!

在完全相同的時間限制內,

小盈家孩子完全投入創作並且超越藩籬,

在有限的資源裡放下不必要的拘束,

沒有尺畫線就用竹條、想要創作不同顏色的風箏尾巴,

就跟夥伴互助合作來換取,甚至會跑來跟帶領老師商量,

他們幫忙打掃與整理環境,請老師幫忙做風箏提線,

在限定時間內開心地完成。






大孩子則是卡在覺得這是沒有做過的事,

在覺得困難的情緒中,無法完成風箏製作。

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孩子們其實喜歡為自己勞動,

活動期間每一個孩子都被要求先歸於自己中心、呼吸調順、腳底站穩後開始每日的生活,

在穩定的品質中,
料理生活起居:鋪床、做飯、環境整潔,樣樣自己來!





懂得親密自己後,他們喜歡為自己勞動、服務自己。

安靜工作的品質讓帶領老師們看到,這才是生而為人真正的本能,

外在世界的忙碌與功成名就的慾望,讓人在工作中迷失了自己。






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大盈家的孩子們雖然離本能較遙遠,但是懂得時間利用與分工,

老師們故意壓縮時間出的任務中,她們懂得依照個人特質分工,

音樂分享會、廚房清理、打包行李與房間整潔,都難不倒⋯⋯

同時兵分兩路做更多事,靜靜地完成各自項目後,

準時合體呈現成果,在才華可以流動時,展露自信的笑容。







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一連七天的相處,

帶領老師看到:

其實孩子們除了需要被愛,

他們更希望可以把愛給出來,甚至幫助大人⋯

在祈福活動中,

大小孩子們不約而同都向老天祈求:全家人可以幸福快樂!

困擾他們最大的憂慮,

是在學校的人際關係,

還有最大、最無能為力的:爸媽的健康!











C 說:爸爸總說壓力很大要出去、或喝酒回來。
總是說他賺錢很辛苦,好像會賺錢就很了不起,
可是他自己卻⋯令人擔心⋯⋯



S 說:媽媽以前很美的,現在因為工作忙碌,
頭髮掉了好多,皮膚也變粗燥了⋯⋯

爸爸現在痛風好嚴重,雖然他總是沒事笑笑的,
但我好擔心妹妹還沒長大爸爸就不在了⋯


爸爸是盡心盡力的補教老師的A 說:
我擔心下次不能再來參加盈家,
因為爸爸很忙,
從早到晚上12點都在工作。以後我絕對不要當老師。




原來爸媽放心不下的孩子們,更擔心自己的爸媽⋯

不論是來自爸媽或來自孩子的,擔心與害怕只有把對方推的越來越遠⋯⋯

當孩子回到自己、負起自己的責任,同時帶著她們同理爸媽也是會有無能為力的時候,

孩子們的表情在瞬間像是放下心頭重擔的釋懷,
寫下這樣的感言:

「這是我第二次參加盈家英語,比起上次這次的體會是更加深刻,
在這之前我從沒想過要尋找自我,雖然心中也有個目標,
但現在使我懷疑我所謂的目標是否真的貼近我心靈所需要的?

未來的路還十分漫長,
或許經過許多體驗與挑戰後我也會有機會在找到自我的路上,
謝謝盈家讓我有這個機會,載我一程,現在的我已經在尋找真正的自己的大路上了!」-Shirley






「很開心這次參加可以遇到很好的伙伴們與老師們的指導。
這次最大的收穫就是能較快調適自己的心情,去接受與面對! 
不足的是自己無法完整的做自己,
很在意別人的想法、感受及眼光,
這是我還需要跨越的很大一步! 
最後還是很感謝老師們的帶領!
Thank you ❤️」- Cherry



「這是第一次參加這個活動,
一開始對於什麼都要慢慢來很不習慣,也不了解老師們的用心,可是後來漸漸的體會,
了解到也領悟到很多,也更了解自己,學會傾聽自己內心的聲音。
這三天的時間過的很快,
也很開心自己能夠參加這個活動和認識這麼多的朋友。」-Colly



「靜
站穩
呼吸
不快.不急
跟自己聊天
謝謝 Monica.  Soulra.  Love you ❤️
105. 2. 3 在日月潭.大盈家 很開心」- Sammy 


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