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年7月21日 星期四

禪畫是一種自我突破





七月神舞訓練營禪畫心得


禪畫組/憶瑤

這兩個月的訓練,讓禪畫之於我,
從遙遠的名詞,跨越了課程的形式,
成為生命流動的真實記錄和禮讚,真實邁開腳步,
嘗試從沒有做過的第一線工作,打開了新的人生。


無論是沿街賣玥餅,或者是拿著畫筆將舊畫洗出新的創造,
因為沒有既有經驗和形式可抓,無從複製的情況下,
只能用生命能量真正的面對困難,依著不能停留、一定要往前的信念,
穿越眼前的迷霧,走出不同的路。




在洗畫中,我試圖洗掉顏色,但怎麼看都是畫了類似東西,沒有創造,
眼看一盒水彩快要用完,突然靈光一閃想起伙伴的分享,
我只用筆沾水,抹掉畫上所有的筆觸。

曾經的美好與不堪,在水中一筆筆的消融,
也看見,原本的顏料夠厚,提供了新畫豐富的底蘊。
如同累世一次又一次的輪迴,無數的業因捨得放下,
在觀照中消失融合,成為全新的創造。







禪畫組/靜棻

這次小組團練一開始和伙伴一組去賣玥餅,總監出這功課是要我們學習把面子放下去分享。

過程中與形形色色的各種人接觸,有拒絕我的,也有歡迎我的,
但因為想把好的東西分享出去,
所以到最後那些拒絕我的人也會給我開心的笑臉。

因為與對方是笑著結束再往下一個地方,內在沒有被拒絕的失落,
能量是完整的,每一刻都是全新的出發。







這股新的能量延續到晚上~
總監要我們試著畫出白天賣玥餅時遇到的這些人的臉和表情,
畫著畫著才發現畫的這些表情都是內在對眼前這人的心情,
畫裡的每張面孔都是我自己。

畫到後來總監要我們把這些面孔洗掉重新再畫出最後一張臉,
我發現能留下的是什麼都沒有,因為人的喜怒哀樂會來去,只有觀照是不變的。




禪畫組/秋嵐

每個人與生俱來都有一份純淨無私的愛、及獨一無二的天賦才華,
只是往往體認不足、頭腦以為往往落入徧頗方向,生活也就越來越僵固。
在團練前總監提醒要先看小小社企的「細說反力」,
這個活動前的重新檢視,對我來說很重要。

活動中面對面子問題與伙伴到街上賣玥餅,
感受到的不只是面子與買賣,是人與人之間的交流,
也藉賣玥餅的機會打開被遮閉的心眼認識關心生活周遭;
到泳池裡訓練身體反應也很誠實,無意識的緊張清楚感受來自慣性的恐懼,
讓自己腳有些抽筋身體僵硬,
在原本喜歡的游泳中手腳劃不開,
有了這樣深刻的體認身體慢慢放鬆,
不在乎過去所學的泳式,
享受與水的親密互動、與伙伴在水中無語卻有默契的交流。







清掉了多餘負擔感來到禪畫練習,
說什麼畫什麼,
連自己都不曉得是什麼的才華才開始,重新探尋它,
隨著心中的動能讓筆觸在紙上劃開漸漸靠在心上,
那份篤定與安心所呈現的才是一抹真實。

以往我有美美過日子的想法,也很努力去實踐,
這次團體練習中更細緻的打開對生命觀感,在心中更深入的紮根。




禪畫組/哲儀

這次禪畫組第一個任務是賣玥餅,
雖然第一次出去賣東西,但我覺得輕鬆好玩。
沒有預設立場,沒有成敗,
只是把對方當成朋友,開心跟他分享好東西,
我看到這是兩年來在總監的帶領、分享和生活中印證的成果,
可以觀照著對方的反應,心中的掛礙就少了。
所以當晚總監要我們畫出各種不同人的臉,再洗掉這些臉。
洗掉了好惡,一張張喜歡的和不喜歡的臉都翻轉成色彩繽紛的圓,
也深層淨化了心中的負擔。






盡力賣完玥餅,回程中看到日月潭份外驚艷滋養,
曾經躲在風花雪月裡,卻沒想到實像更美。
因為去做到,所以在泳池中享受到肢體和心的充份開展,
沒有自我的障礙,和水融合,
和伙伴融合,和天地融合,才能畫出自己開心的存在。









這次小團練如同第二天早上的創作,像是張開羽翼的過程,很奇妙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